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

梁文道:解殖

【蘋果日報】許多年前,我們一群朋友提出過「香港仍未解殖」的主張,儘管當時的輿論氣氛不如當前火熱,可還是引起了不少出於誤會的批評。有些朋友以為我們講的就是近日梁振英所說的「人心還未回歸」,覺得我們太過傾向建制;又有些朋友反過來斥責我們膽大包天,竟敢暗指今天的香港,只不過是北京手下的一塊殖民地,可見我們那顆心果然沒回歸。直到如今,想法不變,我依然要說香港仍未解除它的殖民狀態。

所謂殖民,乃是一套體制;更具體地講,它是一種關於權力和利益之流向與分配的不公體制。舉個簡單的例子,本港立法會那套舉世無雙的「功能界別」,豈不正是一種極不公平的制度?它把理應屬於全民的立法和監察的權力,交到少數「精英」手上,使得這些多半偏向商界的精英成為忠於殖民政府的合作夥伴;而報答他們的方法自是制定一些有利於這少數人的政策和法令,並美其名為「經濟主導」。有福共享,有權共攬,簡直如魚得水,同時也埋下了「官商勾結」的結構基礎。

直到英殖末期,彭定康才開始局部改變一系列很有殖民風味的法律與制度。姑不論他是否「別有用心」,但起碼回應了香港民間進步力量多年以來的訴求。非常諷刺,最後硬要把那些典型殖民體制保留下來的不是別人,卻是中國政府,以及一幫在這個體制裏頭撈到好處的既得利益集團。

九七過去這麼多年了,我們總是一遍又一遍地聽說「主權回歸」「港人治港」,卻從來不見「解殖」二字進入主流聲音,這大概在全世界殖民地的歷史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孤例。為什麼?其中一個原因竟是當年港人太過害怕中共,寧願一切如舊,正所謂「一國兩制」,於是出現了呂大樂指出過的「冷凍」,硬生生將殖民狀態封存起來,「五十年不變」。以「主權回歸」掩蓋解除殖民,大家就可以一方面做回中國人,同時又還活在這個「經濟主導」的殖民狀態。